【楼诚/知乎体】如何让弟弟远离网络游戏(又名,心疼小明30s)

终于通过机智的摸鱼行为写完这个知乎体了~

作为 @阿景_八分四舍五入一个亿 的生贺啦~~~亲爱的阿景小天使,生日快乐~

当然,这篇知乎体也算是《【楼诚/网游】心疼小明30s》的番外啦~

你说正文在哪?正准备写呢~~因为阿景说要看~~~~扭动~

成精把我整的目前只想放飞自我写简单剧情的欢乐向~不过放心啦,成精不会坑~等我缓缓就去扫尾~


————————————


如何让弟弟远离网络游戏


如题,我家小弟今年高二,最近玩游戏快玩疯了,说什么也不听,你不让他在家里玩,他就跑去外面玩……

他平时零花钱也不少,现在想财政制裁已经来不及了。

我和爹妈也知道是惯出来的,现在想管还来得及么,求教!



答题者:心诚则明,少年,你需要墨镜么


这个问题我爱人和他弟弟其实更有发言权。

不过前者近日忙,后者常年心里苦,即使看到应该也不会来回答这个问题,那就由我简单说一下吧。

为了方便称呼,就叫他们大明、小明吧。


小明曾经也是个网游重症患者,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呈现出越玩越高端的趋势。

家里虽然对小明也是实力宠爱,舍不得制裁,但也看不得他为此耽误了学习,所以勒令大明想方设法的让小明远离游戏。

接到这个任务的大明,根据小明不同时期的不同心理,对症下药,直戳痛处,疗效显著^_^


概括来说,大明对于小明毁灭性的打击,大概三个阶段:金钱碾压、技术碾压和智商碾压。


第一阶段:金钱碾压


那时候小明刚上高中,跟同学一起玩了一款免费网游。

虽说是免费网游,实际上只是登陆游戏不要钱而已。想玩的爽快,肯定是要花钱买道具强化装备什么的,只是花多花少的问题。

小明的零花钱虽然宽裕,但毕竟有限。而且他当时跟同学一起,也没有称王称霸的意图,所以在金钱方面,还处于可控的状态。

但是成绩掉了一百多名。

家里急了,大明便第一次接到了制裁小明的任务。


不过那时候的大明,不管是学业上还是恋情上(不要问我大明当时的恋爱对象是谁^_^)都比较忙,并没有多余的时间来了解小明的游戏。于是他简单粗暴的直接在游戏上悬赏了小明,用RMB。


虽然操作起来并不算简单,但成效显著。小明很快就没法出城做任务、打副本了。因为他只要离开安全区,就会有人追杀他。

而且他每死一次都会掉经验和钱,虽然等级不会降低,但对于失去升级渠道的小明来说,打击也是致命的。

尤其是在被小伙伴集体嫌弃之后,小明的游戏是彻底玩不下去了。


在知道是他大哥下狠手之后,小明怒斥了大明这种资本家的行为,还正直的表示有本事游戏里一决高下,这种只知道砸钱的暴发户的行为简直是对游戏生涯的侮辱。

大明当时只高冷的说了一句,你还敢玩游戏?小明就偃旗息鼓了^_^


哦,忘了说,因为是免费游戏,强大的道具商城里有专门查找目标所在地图及具体坐标的道具,非常好用。


所以自那之后,小明再也没玩过免费网游。



第二阶段:技术碾压



小明自从第一次制裁之后消停了很久。

奈何在高二后半段的时候,趁着大明不在国内又开始上房揭瓦。


他这次选的游戏是一款点卡游戏。

跟免费游戏对应的,这种游戏只有充值了点卡才能登陆游戏,大概4、5毛钱一个小时,不算贵,也有包月的那种,一天两块钱。

最重要的是,这种游戏虽然也提供道具,但这类道具一般只是不加属性的外观之类的,没有强化的作用,绝对不会影响游戏的平衡,当然也没有之前那个游戏里的追踪器^_^


小明到高三还在玩这款游戏。没办法,大明只好再次出场。


不得不说,这也是我认识大明的契机。

不过这段可以暂且不表^_^


鉴于上一次小明吐槽过大明的暴发户行为,大明这次决定让小明输(?)的心服口服。

在充分了解了这款游戏的各个职业之间的优劣势之后,他选择了一个专门克小明所玩的那个职业的游戏人物,并在充分了解了两个职业的技能等信息之后,开始在游戏里找小明PK。


赌注当然是如果我一直赢不了你我就帮你争取游戏时间云云。


据大明自己说,为了让小明得意忘形,他故意输给过他几场。

当然,我们必须理解一个没玩过游戏,还直接买的满级号的人,一开始输个十场八场都是非常正常的。


在摸清了小明的底之后,大明把自己难得的假期都用在了研究两个职业上。


由于我当时跟小明玩的一个职业,在某次偶然交手之后也就渐渐成了大明的陪练对象。


这个时候,不得不说一点,大明真的蛮好为人师的。

那时候我也是刚玩这个游戏,号也不是自己练起来的,PK什么的也是一塌糊涂。

大明却很耐心的跟我讲两个职业之间的各种技能,讲的非常细致,包括每个技能的冷却时间和数据上的效果都会强调一遍。


当然,这种习惯的培养让我在游戏PK方面越来越强也是后话啦。


大明后来当然是轻而易举的赢了小明。

小明一开始是不服气的,说是职业相克。于是大明拿我的号,也就是跟小明同门派的号,继续跟小明PK,依旧赢了就是了。


一是小明输的有些心虚,二就是大明其实熟悉的只有这两个职业呀!


不过这些细节当年的我是不知道的……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误认为大明是游戏高手什么的……也就不细说了…………



第三阶段:智商碾压



小明也是越战越勇的,考上大学之后,继续重返这个游戏,当然换了职业和服务器^_^


毕竟已经上了大学,家里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只希望他在考托的时候多用些功,省得他们再操心。


奈何当时在游戏里身负重任的小明,再次玩high了,大明非常不情愿的再次出场。


小明所肩负的重任叫做攻防指挥。


这还要从游戏的设定上说起。

为了增加玩家的活跃性,游戏里分为两个阵营,阵营之间,除了平时的对抗和冲突,在周末的时候,每天有两场攻防战。所谓攻防,就是其一阵营正面进攻,另一阵营防守,第二天攻守位置对调。


最开始小明是不参与这些的。

因为除了阵营这种人与人对抗的,称之为PVP的玩法之外,还有一种以人与电脑对抗的,以打副本为主PVE玩法。小明最初虽然加了阵营,但是以PVE为主。

奈何当时那个区阵营形式一边倒,上一个阵营指挥由于私人原因退出,小明所在的阵营群龙无首,被打压了很久。


小明也算是临危受命,担了指挥的职责。


攻防可以算得上阵营之间最隆重的事情了,毕竟动不动一个阵营就有三四百人参与这个活动。

而这三百人的安排、调度都靠阵营指挥,最终的成败也跟指挥的高明与否有很大关系。

虽然很多时候如果其他参与者不配合,指挥就算能上天也没什么卵用~


不过很多人压根不考虑这些,若是攻防输惨了,大部分时间都需要指挥背锅。


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担任攻防指挥的小明最开始其实是抱着大不了不玩了的心态硬着头皮上的。

好在他脑子灵,准备也算充足,逐渐也站稳了脚跟。


然后本应该老实背单词的他就又被发现在不合时宜的时间里死命的玩游戏啦^_^


由于小明的追求越发的高了,大明只好叹口气跑去当了对立阵营的指挥。


相比于之前的计划,这个过程对大明来说也不简单。


具体的我就不细讲了……毕竟这个环节我参与的戏份比较多,讲起来你们可能会说我秀恩爱^_^


简单的来说,就是大明本来就是双商高的典范,而且还肯花钱、花时间,当然,最重要的是,小明很争气,除了大明之外其他指挥都拿他没辙~

只不过很长一段时间,他并不知道那个把他打的落花流水的对面的指挥是他大哥~

所以在知己知彼上,小明一开始就输定了~

而他大哥,实在是太了解他了~


所以结果显而易见啦~



写了这么多回头一看,发现这方法普试性太低了23333

就当是我花样夸大明吧~


不过讲真,如果你家孩子正在和游戏为伍,不要急着把游戏一棒子打死,这样孩子只会同仇敌忾。

如果有条件可以试着去与游戏为伍,这样没准能让游戏成为孩子的敌人呢^_^


反正被打击狠了的小明现在是不玩游戏了~和他小女朋友现在在美帝好好学(xiu)习(en’ai)呢~


其实哪怕他现在还继续玩游戏,大明也应该不会管啦~毕竟,作为真·游戏高手的我,可以直接管他~


开玩笑啦~之前会管也是怕他在关键时刻耽误学习,长大了之后作为娱乐项目还是可以的~

只不过现在日子过得辣么滋润的他,估计也想不起游戏了~


以上~


————————————————


统一回复下:


1、那些嘴上说着心疼小明但是还哈哈哈、2333的朋友们,小明表示,已经记下你们的ID了~


2、我最后也提到了这方法不是所有人都能用。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跟大明一样,有智商在短时间内把游戏研究透彻还制定有效的方案,有情商去搞定游戏里既简单又复杂的人际和群体关系,有钱去开启捷径(哦,这钱是从给小明买礼物的钱里扣的),有时间、有耐心去将一切付诸行动。


大明只有一个,我比你们都清楚~


所以这个方法不能复制,但其中的重点倒是都可以学习——大明爱小明~

所以他愿意花钱、花时间、花精力去为了小明了解、学习他一度不屑的网络游戏,然后彻底绝了小明继续游戏的念头。


当然,也不得不承认,大明对小明的控制欲和打击欲都强到令人发指【我觉得我说了这句小明就要把这帖子发给大明了^_^】,但他也真的试图站在小明的角度去了解,去发现,至少在这个过程中,他和小明是平等了,他是真的把这个弟弟护在了心坎里~


小明最终技不如人什么的,大明表示他真的不是故意的^_^


——————————————————


那些说看不出大明の爱意的旁友,大明开始记下你们ID了,你们造么^_^


好吧,为了还大明清白,我还是再补充些内容吧。


除了兄长の爱意之外,大明做的最好的一点就是分析小明的游戏心态和动机,再对症下药。


小明一直在成长,大明也一直在关注,而且想方设法的关注。

要不你以为大明怎么知道小明是否在玩游戏,在哪个服务器里,叫什么ID,最近在忙些什么。


当然,跳出小明的例子,很多道理也都一样。


每个人玩游戏的缘由都是不同的,有的人玩游戏是因为周围其他人在玩,这种时候他的小伙伴稍加利用(划掉)也能成为你的小伙伴【第一阶段大明就是这么做的】;有的人只是自己想玩,那么游戏里一定有十分吸引他的部分。


这个时候就要分析,他玩游戏是为了“实现自我”,还是为了“寻找自我”了。


不少人玩游戏是为了“实现自我”,因为在虚拟的环境中,“成功”的标准和“成就感”的成本大大降低了。

游戏里一种被称之为“土豪之心”的求爱烟花,折合成人民币可能也就能买一只玫瑰,但是99个土豪之心铺满主城地图的动静,可要比送99朵玫瑰要大得多;游戏里的最强武器,在版本末期的花费可能都没有上一版的iPhone手机多,但加上价值400RMB的外观(第一次购买还能打6.8折),就是土豪的标配~


尤其在这种点卡游戏中,游戏成本真的很低。这些虚拟的数据,带来的满足感,一下次就提升了花销的性价比。


当然,如果没花那么多钱还能玩得很好的话,成就感只会更高。


这些人为了成功或者畅快而来,游戏满足了他们,他们就长在了游戏里。


【小明,聪明,自负(划掉),他不缺钱,也不缺妹子,稍微欠缺一点点成就感,所以他玩游戏更多的是为了伸展侠之大者的报复,当大明让他伸展不开的时候,他也就老实的歇菜了~】



而有些人玩游戏是为了“寻找自我”,虚拟的世界里,自带一种保护,也自带一种真实。


不少家长对网络和网络那头的人都充满了警惕和戒备。

这没什么错,毕竟对面那个或者那些人都不是知根知底的,的确需要注意。


也不少人表示,网络上的情感都是虚情假意,逢场作戏,笑笑就好,没必要为此哭。

我也同意,游戏不是人生。现实中还免不了人心隔肚皮,游戏里相隔的那么远,谁又需要对谁负责。


但我一直相信游戏角色是虚假的,但数据背后的人是真实的。而这些真实的人,表露出的某些真实的感情,也许只是特定时间,特定场合的产物,但依旧值得珍惜。


没错,我跟大明最开始也算是网恋,不过我现在想说的不是他^_^


好吧,细想,他是起因,是最初那颗名为“善意”的种子。


我和大明刚相遇的时候,就是在他准备技术打击小明的那个时间段里。

我那个时候完全没有课业压力,第一次接触游戏。

就像之前说的,大明以自己的纯理论基础教给了我很多东西。但这些都不是重点。


重点是没多久我现实中出现了变故,我之前已经规划好的未来,完全被打乱了。

而我,则需要投入到完全陌生的课业学习中。


但是我根本不想动。


那次打击真的大到了我开始怀疑社会、怀疑人生……

于是本该复习的我,逃避似的缩进了游戏里,继续跟大明练PK。


大明发现了。但他没第一时间点破。

没办法,他双商高嘛~


大明到现在都不喜欢我用“拯救”这个词,但事实如此。


他甚至还站在专业的角度去指导我的学习~所以说他除了是土豪,还是学霸!


不过在我闭关的那段时间,我失去了跟他的联系。


但我对游戏和网络的好感,真的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我后来还很幸运的加入了一个小团体中,在那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概念。

所以即使那帮人后来断断续续都不再玩游戏里,我也继续留在了游戏里。


我想再找一个家,然后我等到了大明^_^


就像完成了遗愿的厉鬼会同意轮回转世一样,真的有了家的我,就再也不需要继续晃荡游戏里了^_^【当然,这游戏越来越不好玩也是一个方面【抠鼻



总的来说,实际问题需要实际分析~


他在游戏里追求什么,寻找什么,现实中补给他就好了~


如果想学大明,一劳永逸的“诛心”(划掉),一定要用心!


我一直想称赞的,就是大明的用心啊~



——————————————————————————————


最后一次回应~


说我秀恩爱的,我承认~

没看到我签名里一直在问你们需不需要墨镜么~


说我炫夫的,我也承认~

毕竟经常在外人面前夸夸大明,有利于我在私底下打击他~


说我炫富、傍大款、猜测我现实状态的人,我只送你们三个字——呵呵哒~


随便你们怎么编排啦,反正你们那可怜的脑容量,一定没有我的人生精彩~


哦,对了,不要歧视女生玩游戏的技术~

虽然很多妹子的确不在技术层面用心,但玩的好的妹子并不少~

比如小明现在的女朋友,就强到了一度让小明以为是人妖号~

当然,他为了这种偏见,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不用心疼的那种~


你说我为什么不拿自己举例,你们猜啊~



==========


知乎私信箱里:


台丽一生推:阿诚哥,你是故意让我看到这个帖子,然后让我转给大哥看的,是不是!

台丽一生推:→_→

心诚则明:小少爷,看破不说破^_^


小明OS,你们俩秀恩爱为什么要拉上我!!!


正文第一章

 
评论(23)
热度(231)